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南华县1-4月经济运行延续平稳向好态势

索 引 号:115323000151676045-/2023-0530005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日期:2023-05-30 主 题 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2023-05-30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标      题:南华县1-4月经济运行延续平稳向好态势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营商环境、大抓招商引资、大抓政策措施落实,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力推动实施经济稳进提质系列政策措施,全县经济运行延续平稳向好态势。

一、工业经济总体平稳,制造业增长较快

1-4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比1-3月回落2.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4.2%)4.7个百分点,高于全州(8.7%)0.2个百分点。从三大门类看,1-4月,采矿业增加值增长5.9%;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8.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下降11.5%。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趋缓,总体仍保持较高增速

1-4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4.2%,比1-3月回落18.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1%)14.1个百分点,高于全州(11.0%)3.2个百分点。

三、市场消费延续快速回升态势

1-4月,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1242万元,同比增长22.7%,比1-3月加快2.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9.7%)13个百分点,高于全州(11.8%)10.9个百分点。消费市场走势逐月向好、复苏步伐持续加快。

四、财政收入增速下降,财政支出小幅增长

1-4月,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023万元,同比下降20.0%,降幅较1-3月(-16.8%)加大3.2个百分点;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0586万元,同比增长0.3%,较1-3月(1.7%)下降1.4个百分点,较1-2月(2.4%)下降2.1个百分点。

五、金融市场运行平稳,存贷款余额保持较快增长

4月末,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023134万元,同比增长10.01%,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786230万元,同比增长14.61%。

总的来看,1-4月我县经济运行平稳,全县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消费复苏并维持向好态势,投资结构持续优化,经济运行延续平稳向好态势。同时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依旧复杂多变,市场有效需求仍显不足,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牢固。下阶段,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统筹协调,加快重点项目推进,抓重点产业建设,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持续推进有效需求充分释放,促进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