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元谋县1-4月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索 引 号:115323000151676045-/2023-0530009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日期:2023-05-30 主 题 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2023-05-30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标      题:元谋县1-4月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1-4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增速6.1%,排名全州第八位,低于全州2.6个百分点。结合我县规模以上工业发展实际,现将2023年1-4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如下:

一、规模以上工业运行情况

1-4元谋县有在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3户,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其中:其中:采矿业增长23.6%;制造业增长9.7%;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5.5%。

二、当前工业运行中的问题

(一)乌东德分劈数据负增长拉动较大。乌东德水电站分劈产值同比增长-12.8%,占全部工业总产值的5.36%,直接拉低产值增速1.1个百分点,拉低增加值增速3.8个百分点。

(二)本地企业增长乏力。本地企业受市场需求、能耗控制等诸多因素影响,已停产停业5户,正常生产企业扩大产能拓宽市场潜力不足,保稳定促增长难度较大。

(三)新经济增长点培育不足。规模以下工业培育可挖掘潜力小,2022年年度升规仅1户企业,2023年月度纳规企业数为0,招商引资新企业引进难度大,中小微企业入库对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发展支撑不足。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在提升存量企业产能上下功夫。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三进企业”活动,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实施精准帮扶,始终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推进中央、省、州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帮助企业提振信心、克服困难、渡过难关、加快发展,推动企业扩大产能、提高产量。对因生产经营存在困难问题的停产、半停产企业,要认真分析研究,及时制定“一企一策”“一企一案”,限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企业尽快实现复产复工提质增效。

(二)在培育规上企业下功夫。聚焦主责主业,摸清全县工业企业底数,及时将增长潜力大、发展前景优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纳入升规后备企业监测库,为企业量身打造“一企一策”培育方案,及时协调解决发展难题,挖掘增长潜力,壮大企业规模。

(三)在服务企业做足支撑材料上下功夫。指导企业做好基础台账,确保企业生产台账资料收集科学规范、应统尽统,为国家及省州统计审核抽查打牢基础,避免支撑材料不足导致企业被锁定、产值不认可情况的发生。

签发: 编审:王新华审核:彭垭决 拟稿:杨晓东 电话:0878-8211469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