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市2022年冬油菜生产情况调研报告

索 引 号:115323000151676045-/2023-0606001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日期:2023-06-06 主 题 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2023-06-06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标      题:楚雄市2022年冬油菜生产情况调研报告



为准确把握秋冬播生产形势,保质保量保季节抓好秋冬播生产,夺取全年农业丰收打下良好基础,根据州局《关于开展冬油菜生产情况专项调研和核查工作的通知》,市统计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专门组织调研组,分别于3月20日-21日,4月12日-14日,赴全市15个乡镇开展了冬油菜生产情况调研。

一、冬油菜籽扩面稳步推进

楚雄市2023年冬油菜播种面积7.95万亩,较上年扩种1.97万亩。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推进油菜扩种工作,油菜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全市冬油菜生产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楚雄市在全州率先建立市级领导联系乡镇发展粮油生产制度,市粮食生产领导小组给每一位联系领导发出《关于2022年秋冬种油菜生产工作的温馨提示》,有力推动楚雄市油菜扩种工作全面铺开,确保今年冬种油菜扩种工作见到实效。

二是压实工作责任。楚雄市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秋冬种油菜生产目标任务的通知》,将任务及时分解下发到各乡镇。各乡镇均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秋冬农业生产(油菜生产)领导小组,建立了乡镇领导联点包片制度。

三是加大资金投入。楚雄市2022年已兑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三个批次实际种粮农民补贴5247.24万元,重点用于粮油作物补贴,受益农户76436户19.11万人,粮油作物补贴的兑付提高了农民种植油菜的积极性。

四是强化技术服务。全市组建油菜生产技术服务队,在油菜生产关键时节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临田指导和技术服务。针对全市冬春干旱缺水油菜点播成活率低的问题,全市各乡镇农技人员在帮助农户打井取水的同时,指导大户开展油菜毯状育苗,推广集中育苗、稻田浅耕和普施硼肥等油菜苗期关键技术,提高油菜成活率。州农科所技术人员驻乡入户指导,确保育苗、开沟、防病等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到位。

五是推进规模经营。今年楚雄市把发展油菜种植大户、推进油菜规模经营作为油菜扩种的关键措施,出台支持政策,提高规模化生产水平。油菜种植大户由政府免费提供种子、硼肥和社会化服务,同时市、乡安排农技人员开展一对一的技术指导服务,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种植水平。

六是举办“油菜花节”,打造乡村特色田园观光旅游。楚雄市鹿城镇、东瓜镇、子午镇、东华镇、紫溪镇、苍岭镇和吕合镇等坝区乡镇按照全市“市有万亩示范区、乡有千亩示范片、村有百亩示范基地”的要求,围绕元双公路、楚南路主干道沿线,景点景区、龙川江和人居环境示范区周边,扩种油菜,子午镇还举办了全市首届“油菜花节”,打造乡村特色田园观光旅游,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是油菜生产情况有差距。3月20日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坝区乡镇稻稻油示范基地,油菜苗已有70公分高左右;在稻油、菜油基地,油菜苗只不过30公分左右;而山区部分散种在非耕地上的油菜才不过长出苗而已。主要原因是楚雄市去冬今春持续干旱恶劣天气影响到油菜播种、移栽进度,而稻稻油基地由于水源条件好,基础设施完善,水肥一体化运用效果明显,没有受到影响,因此全市各地之间油菜苗长势差距明显。

二是油菜产业链延伸有待加强。调研了解到,个别乡镇作为油料大镇,目前还没有大型的油菜籽加工企业,油料加工厂大多为小中型榨油坊甚至家庭作坊,设备简单,产业链不长。不能形成强有力的产业链支撑,将影响农户种植的积极性,从而制约油菜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三是营商环境需进一步完善。随着产业资本入驻农业,农业的营商环境日益突出且重要,有待进一步完善。在调研中了解到,山区路不通问题较为突出,山区一处油菜基地有一条400米断头路需要修通,但几年没有动静。农村电压不稳也会影响油菜收贮,在调研中,有种植户反映,电压不稳造成冷链设备效果不理想,同时也增大企业的设备维修开支。

三、发展油菜生产的建议

一是加强引导,变冬闲田为增收田。楚雄市是全州油菜产业集群项目重点实施县市,中央财政今后几年对楚雄市油菜产业投资资金将持续加大,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政策性机遇,用好用活项目资金,积极引导农民利用农闲种植油菜,按照稻稻油、稻油、菜油轮作规划,做到秋冬不闲田,充分利用土地,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复种指数,推动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充分利用秋冬闲田种植油菜,不仅能增加土壤肥力,有效减少冬闲田面积,还可以为来年水稻丰收打下基础,让冬闲田变成增收田。

二是加强服务,变冬闲田为景观田。全市要切实加强油菜田间管理,根据油菜不同生长时期需要,组织技术力量深入乡镇、村组、农户,有针对性地指导农户搞好田间管理。尤其是对大规模种植户和连片100亩以上基地,要加强景观设计服务力度,导并促进油菜种植与观光旅游相融合,打造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旅游效益与社会综合效益多赢目标。

三是科学指导,保障冬季农业稳定生产。今年以来楚雄市春季干旱少雨天气居多,冬季可能遭遇强寒潮,农业灾情不容乐观。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建立与气象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及时发布天气预警信息,适时做好防冻、防渍、防病的各项准备。科学防灾减灾,因地制宜制定应急预案,做好防灾减灾物资准备工作,组织专业人员指导农民落实防灾减灾措施,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服务水平,保障冬季农业稳定生产。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