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永仁县1-4月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索 引 号:115323000151676045-/2023-0606003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日期:2023-06-06 主 题 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2023-06-06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标      题:永仁县1-4月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1-4月份,永仁县消费品市场持续保持稳步增长的良好态势。全县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9639万元,同比增长20.9%,居全州第二位。

一、市场运行主要特点

(一)城乡市场消费增势不减,城镇市场消费领先乡村。4月份,当月全县限额以上单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47万元,同比增长33.4%。其中,城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30万元,同比增长33.7%;乡村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7万元,同比增长32.7%,城镇高于乡村1个百分点。1-4月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858万元,同比增长36.3%。其中,城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58万元,同比增长37.4%;乡村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1万元,同比增长33.9%,城镇高于乡村3.5个百分点。

(二)从消费形态来看,商品零售消费高于餐饮收入。4月当月全县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96万元,同比增长34.8%;餐饮收入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51万元,同比增长31.4%,商品零售高于餐饮收入3.4个百分点。1-4月商品零售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99万元,同比增长39.4%;餐饮收入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60万元,同比增长30.6%,商品零售高于餐饮收入8.8个百分点。

(三)不同商品销售情况。1-4月份,全县商品零售保持稳步增长良好态势。从限上商品零售类值看,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39.4%。其中,体育娱乐用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文化办公用品类、汽车类分别增长78.0%、271.4%、47.9%、25.9%,服装鞋帽类、化妆品类分别增长11.3%、47.7%;粮油食品类、饮料类、烟酒类分别增长109.3%、112.6%和194.2%。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基层统计人员调换频繁。基层统计人员不稳定,调换频繁,有的企业一年多次更换统计人员,统计工作尚未交接人已离岗,后续统计人员工作难度大。

(二)贸易统计数据收集难度大。随着贸易业的快速发展,统计呈现出对象多、小、散、配合程度差等特点,数据收集难度较大。

(三)消费外流情况突出。全国网络购物发展速度迅猛,但全县网络销售情况不乐观,1-4全县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太少,仅有16.1万元,同比增长-82.7,导致相当一部分本地的消费额分流。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加大统计法规宣传。结合即将开展的五经普,大力开展载体多样、形式丰富的普法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对统计方法制度、生产流程的理解和支持,涵养全社会遵守统计法、尊重统计法、敬畏统计法的良好法治生态。

(二)提升企业统计人员素质。采取开展集中培训统计业务和上门一对一培训等方式,及时将上级新要求新精神每一时间传达到每一户限上商贸企业,不断提升基层业务能力。

(三)加强部门联动实现资源共享。借助工商、税务等部门的有关资料,能了解到一些接近限上规模的企业情况,对这些接近限上规模的企业进行一次清查摸底,确保制度允许的情况下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纳入限上统计。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