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光伏电力生产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索 引 号:115323000151676045-/2023-1031002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日期:2023-10-31 主 题 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2023-10-31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标      题:楚雄州光伏电力生产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2023年,楚雄州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坚持全省资源管理‘一盘棋’,抓好资源高效利用,以资源推动产业发展”,“加快发展光伏等清洁能源”等的工作要求,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依托州内太阳能资源丰富,全年光照充沛的区位优势,持续优化能源结构调整,推进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深度融合,强化光伏项目储能工作,着力打造绿色硅光伏全产业链,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州,打造千万千瓦级“风光水储”一体化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建设成为云南光伏产业重点发展区,推动全州光伏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一、光伏电力发展现状及特点

(一)光伏产业快速发展。一是光伏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根据楚雄州“十四五”新能源发展规划,十四五末,楚雄州力争绿色能源装机规模达2千万千瓦,截至2022年底,楚雄州已建成新能源项目总装机257.2万千瓦,比2021年末增加40万千瓦。二是光伏产业投资加快推进。截至2023年6月,全州光伏发电在库项目共有95个,总投资额为553.73亿元,装机容量844.86万千瓦,累计完成投资额259.3亿元。在未来几年,随着光伏能源建设与光伏先进装备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楚雄州光伏产业快速发展。

(二)光伏电力发电量快速增长。2018年,楚雄州全年光伏产业发电量为4.99亿千瓦。2023年上半年,楚雄州光伏产业发电量达10.13亿千瓦,同比增长123.8%。从2018年至2023年光伏电力年发电量趋势看,增长较快的是2019年、2022年和2023年,2019年和2022年分别增长45.3%和32.3%,2023年增速将会达到1倍以上。2018年—2023年上半年,楚雄州光伏产业各年度发电量如下图所示:

(三)光伏扶贫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截至2023年6月,全州获批光伏扶贫项目438个,建有村级(联村)电站491个,全部完成全容量并网发电。10县市具体光伏扶贫项目和村级(联村)电站具体个数详见下图:

二、光伏发展中存在主要困难和问题

近年来,楚雄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我州绿色能源产业发展,先后成立了州绿色能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新材料与绿色能源产业推进组、打造“绿色能源牌”推进组以及州绿色硅光伏产业建设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会议、多次进行调研,专题研究部署全州绿色能源产业发展工作,全州上下同心协力,紧密配合,统一“一盘棋”思想,为全力推进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产业发展打好坚实基础。但在光伏产业发展过程中,还是不可避免的出现一些问题:

(一)光伏产业发展要素保障和监管有待进一步提升。一是项目总体规划不足,个别光伏项目建设难以落地;二是光伏电站项目集中投产,电网消纳能力受限,电网对侧间隔改造完成时间与项目并网时间不匹配,无法按时并网或并网困难,存在弃光现象;三是分布式光伏户用建设标准不统一,出现部分项目被定义为违建等;四是在一些光伏产业项目的建设中,存在光伏开发乱象、企业投资门槛低、项目上马仓促、质量不高等问题。

(二)光伏建设项目县市间发展差距较大。2018年末,全州只有双柏县、牟定县、大姚县、永仁县和元谋县5个县有全并网光伏发电项目。2022年末,全州除楚雄市和禄丰市外,其它8县均有全并网光伏发电项目。2023年起,光伏建设项目覆盖全州10县市。从2023年上半年10县市太阳能发电量分析看,太阳能发电量绝对值排在前三位的是大姚县、永仁县和姚安县,发电量分别是3亿千瓦时、2.87亿千瓦时和0.72亿千瓦时;姚安县、大姚县、永仁县、南华县和武定县发电量呈现高速增长,分别增2374.6%、785.5%、115.3%、81.6%、58.1%;牟定县、双柏县和元谋县呈现平稳增长,分别增11.8%、9.7%、9%。全州经济总量排在前2位的,楚雄市和禄丰市2023年上半年太阳能发电量均为零。

(三)开发成本高,利润空间相对小。按照云南省“7·31”“12·31”电价政策规定,2023年7月31日前全容量并网的,上网电量执行燃煤发电基准价0.3358元/千瓦时;2023年12月31日前全容量并网的,月度上网电量的80%执行燃煤发电基准价0.3358元/千瓦时,月度上网电量的20%能源市场化交易。由于光伏企业前期资金投入大,且地价逐渐攀升,光伏电站建设成本进一步增加。2019年及以前,在政府电价补贴下,多数企业利润主要来源于政府电价补贴,2021年及以后全容量并网的光伏企业,企业利润较低,少数甚至出现亏本经营,影响光伏企业的持续发展。

三、光伏产业发展的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光伏产业要素保障和项目监管力度。针对光伏产业发展过程中要素保障和项目监管方面出现的新问题,相关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应进一步整合好州、县(市)自然资源、林草、生态环境等部门力量,加强产业发展指导,加大解决问题力度,统筹做好土地、林地、环境容量、储能等要素指标的计划安排,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合理规划项目用地,充分利用好土地资源,全力保障项目落实落地,稳步推进。同时,加大光伏产业项目审批和项目建设监管力度,助推光伏建设项目有序健康开发和推进

(二)高度重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政策体系,围绕“更好的政策、更优的服务、更优的环境”,强化营商环境建设,牢固树立“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的理念,积极推进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大力推进一把手招商工程,持续强化一把手抓项目对接,一把手抓项目落地,全面强化营商环境优化和投资要素保障,切实加强招商引资工作。

(三)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光伏产业。一是深入推进绿色能源与绿色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积极围绕全产业链发展打造硅光伏和相关配套产业,打造光伏产业集群,增加光伏资源的各种附加值,助力楚雄州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加强政企光伏技术交流与合作,积极引进优秀新能源专业技术人才。立足现状,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新能源培训活动,提升新能源管理人员专业素养,有力助推全州新能源产业健康稳步发展。三是加快电网改造升级,完善电网发展规划,加大对农村电网改造工作力度,将贫困村优先纳入农网改造升级计划,解决并网困难、村变电站接入容量小等问题,全力推动全州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