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统计局坚持“三注重”着力提升工业统计服务质效

索 引 号:115323000151676045-/2023-1213001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日期:2023-12-13 主 题 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2023-12-13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标      题:楚雄州统计局坚持“三注重”着力提升工业统计服务质效



为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楚雄州统计局统筹推进常规工业统计与五经普工作,进一步深化“三查三除三提”行动,结合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工作部署,坚持“三注重”体现统计服务担当,助力全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注重培育发展新支点,紧盯重点加强分析。州统计局坚持担起责任、关口前移,局领导及相关人员经常性深入县市、企业,截至目前共对25户工业企业开展现场一对一统计服务,共同努力促进工作规范,截至目前全州新纳规工业企业40户,年度纳规23户正待国家审批。特别是围绕我州大力布局发展新能源相关产业的实际情况,由州统计局牵头,联合州工信局、楚雄市和楚雄高新区相关部门等,多次到远景能源、运达新能源2户新建投产企业实地服务指导,宣传新能源产业发展相关政策,重点了解企业发展方向、生产经营情况等,现场答疑解惑,并积极汇报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合作共赢、利益共享,增强企业提前谋划纳规的积极性。在多层次协调合作的工作机制下,于9月、10月成功将2户企业分别纳入规上工业统计库,填补了我州风机装备产业零的空白,截至11月末2户企业实现总产值4.46亿元,对全州工业经济总体稳定有所贡献。

二是注重强化同向发力,不断夯实统计基础。州统计局不断强化工业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加强工业统计队伍建设。不仅通过工业统计年报会议、五经普工作会议“以会带训”,还与部门联合开展全州性业务培训,深入2县市开展专题业务培训等方式,组织培训工作5场次,参加人员达475人次。日常工作中持续明确任务要求,督促县市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助,定期指导企业收集归并工业产值计算依据,建立完善工业统计台账,从严从实确保实事求是、数出有据。

三是注重增强工作预见性,提升统计服务质量。针对今年工作中出现的新特点和新变化,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及时根据掌握情况整理工业经济发展情况,对工业经济运行趋势开展分析研判。在主题教育期间,围绕我州大抓工业重点发展的绿色硅、绿色钛产业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参与省统计局组织的新能源电池企业、储能行业的情况调研及报告撰写。今年以来共撰写约稿2篇、专报3篇、分析13篇、信息7条,其中6条信息、11篇分析被省统计局内网采用,3篇专报被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扎实做到提前思考、提前谋划,为决策建议提供及时性、预见性的数据支撑。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