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分析

索 引 号:115323000151676045-/2024-0201002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日期:2024-02-01 主 题 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2024-02-01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标      题:楚雄州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分析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的起步之年。一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抓实发展第一要务,全力以赴拼经济、抓产业、推项目、保安全,全州经济稳中向好,呈现出经济回升向好、结构不断优化、运行质量提高、民生持续改善、经济总量跃上新台阶的发展态势。

一、2023年全州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2023年,全州实现生产总值1827.0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5%,增速高于全国(5.2%)0.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4.4%)1.1个百分点,高于滇中五州市平均水平(4.6%)0.9个百分点(曲靖市增长7.5%、玉溪市增长3.5%、昆明市增长3.3%、红河州增长3.2%),增速和总量均居全省第5位。全州经济总量迈上1800亿新台阶,为推动楚雄州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从供给角度看,一二三产业稳健发展

一是农业平稳发展。全州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86.1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4.7%,增速高于全省(4.3%)0.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粮食获得丰收,全州粮食总产量130.5万吨,同比增长0.97%;畜牧业持续向好,全州猪牛羊禽肉类总产量35.17万吨,同比增长3.12%。

二是工业稳步发展。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增速低于全省(5.2%)0.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其中: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增长4.0%,非烟工业增加值增长5.2%。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1.3%,制造业增长9.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下降8.0%。从重点行业看,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长285.7%,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31.1%,农副产品加工业增长14.9%。从关联支撑指标看,全州工业用电量为69.96亿千瓦时,增长18.2%。

三是三产加快恢复。全州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700.92亿元,同比增长4.3%,比上年(3.1%)加快1.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保持平稳增长,全州纳入GDP核算的96户规模以上重点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4.94亿元,同比增长13.5%;实现旅游业总收入597.7亿元,同比增长43.7%;住宿业、餐饮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3%和10.1%;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8.2%。

(二)从需求角度看,三驾马车克难求进

一是投资小幅增长。全州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4.9%,高于全省(-10.6%)15.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产业投资、工业投资、民间投资全面增长,分别增长26.6%、38.6%和14.9%;11个重点行业增长7.5%。其中:农业投资增长4.1%、非能源工业投资增长20.1%、能源工业投资增长79.7%,数字经济投资增长11.3%。

二是消费加快恢复。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1.64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高于全省(6.7%)0.9个百分点,与文山并列全省第7位。城乡消费全面增长,城镇消费增长6.5%,乡村消费增长12.1%。餐饮和零售全面增长,餐饮收入增长12.1%,商品零售增长6.8%。

三是外贸出现下降。全州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46.88亿元,同比下降65%。其中:出口总额41.58亿元,下降67.5%;进口总额5.31亿元,下降16.1%。

(三)从发展质量看,发展质量有所提高

一是财政收支双增长。全州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8.34亿元,同比增长12.1%,增速比全省(10.3%)高1.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1位;其中:税收收入56.87亿元,增长32.8%;非税收入41.46亿元,下降7.7%;全州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8.68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比全省(0.5%)高4.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0位。

二是金融持续运行平稳。12月末,全州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714.99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比全省(9.5%)高0.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1459.6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比全省(7.8%)高4.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

三是企业效益有所好转。2023年1—12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总额231.45亿元,同比增长24.4%。其中:利润124.38亿元,同比增长32.2%。

(四)从现代产业看,重点产业加快发展

一是重点产业发展加快。全州“5+6”重点产业实现增加值1102.66亿元,增长6.1%,增速高于全州GDP(5.5%)0.6个百分点,“5+6”重点产业增加值占全州GDP的比重达到60.35%。

二是重点产业呈“9增2降”。全州“5+6”重点产业9增是: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6%,旅游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13.1%,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增加值增长5.7%,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增加值增长9.1%,烟草产业增加值增长6.6%,新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4%,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增长30.3%,绿色化工产业增加值增长11.3%,金融业增加值增长5.5%。2降是: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业增加值下降5.9%,房地产业增加值下降5.9%。

(五)从共享发展看,民生福祉继续改善

一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2023年全州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1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4万人的102.89%;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08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0.55万人的195.96%;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0%,控制在了目标任务4.2%以内。

二是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2023年全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413元,同比增长3.4%,增速高于全省(3.3%)0.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46元,同比增长9.2%,增速高于全省(8.0%)1.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全州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398元,同比增长5.4%,实现了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三是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取得新成效。在2017年楚雄州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有效期为5年),2024年1月第2次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截至2024年1月,创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4个(武定县、永仁县、双柏县、楚雄市)、示范单位4个,省级示范县市10个、示范单位314个。全州民族团结和睦,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继续增强。

二、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产业基础有待于进一步夯实

在我州的经济发展中,产业发展不足,发展不充分,发展速度不快等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是在重点产业中的部分产业优势不明显,占GDP的比重较低。旅游文化产业增加值仅占GDP的3.4%,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增加值仅占GDP的4.8%,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增加值增长仅占GDP的2.1%,新兴服务业增加值仅占GDP的0.3%,绿色化工产业增加值仅占GDP的1.3%,房地产业增加值仅占GDP的3.5%,金融业增加值仅占GDP的3.0%。二是“欠发达”的基本州情没有根本改变。2023年全州GDP仅占滇中的9.52%,经济总量占滇中5州市的比重较低。

(二)产业结构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2023年,楚雄州三次产业为19.1∶42.5∶38.4,第一产业分别高于全国(7.1%)12个百分点、全省(14.0%)5.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分别高于全国(38.3%)4.2个百分点、全省(34.2%)8.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分别低于全国(54.6%)16.2个百分点、全省(51.8%)13.4个百分点。第一、二、三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15.5%、53.9%和30.6%,分别拉动经济增长0.85个、2.97个和1.68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占比较高,第三产业发展不足的状况依然存在。

(三)财源基础有待进一步筑牢

一是收入结构还需要进一步优化。2023年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42.2%,较上年下降了9个百分点,但仍比全省平均水平35.4%高出6.8个百分点,说明我州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对非税收入的依存度依然较高,收入质量不高,收入结构还需要进一步优化。二是民生等财政支出刚性增长较大,坚决兜牢基层“三保”底线,财政收支矛盾压力依然较大。加快税源培育,保持财政增长已刻不容缓。

三、下步工作建议和措施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在大抓产业发展,持续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千方百计补齐产业发展短板上下功夫,积极扩大有效需求,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聚焦发展目标,强化发展支撑稳增长

一是紧盯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将《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相关牵头部门和具体责任部门,确保各项基础指标支撑全州经济增长,确保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确保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如期实现。二是加强经济运行情况的监测和预判预警。紧盯重点县市、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抓好监测调度,及时发现经济指标运行的苗头性问题,强化部门协调配合,确保工作措施落实到位,问题解决到位。三是筑牢产业发展基础强支撑。切实抓好农林牧渔生产,力争第一产业要稳中有进;加快工业项目建设投产效率,进一步保存量促增量,力争第二产业要稳中有升;继续加快推动批零住餐,房地产,金融业,邮政通信业,商务服务业,公益性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力争第三产业补齐短板。

(二)聚焦经济提质,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

一是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围绕滇中制造业协同发展规划的制定实施,聚焦先进制造业,全面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二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塑全产业链烟草、有色金属、化工等传统产业新优势、加快云南德胜转型升级改造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云南绿色化工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三是加快“5+6”重点产业打造。全力打造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旅游文化、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现代商贸物流“五个千亿级”优势产业,巩固提升烟草产业、新兴服务业、数字经济产业、绿色化工产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六个百亿级”产业,实施建链、延链、补链、强链行动。构建新技术支撑、新业态引领、新模式广泛应用的现代产业体系。通过大抓产业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强做大经济总量。

(三)聚焦高质量发展,构建高质量格局

一是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二是千方百计培植税源、财源,继续加强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确保财政收入平稳较快增长。三是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四是守好“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荣誉,持续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创建成果,建设“绿美楚雄”。全面开展生态保护治理修复。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部署,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农业结构绿色转型,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全面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让楚雄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