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楚雄州统计局为园区统计夯基垒台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7-19    作者:    点击:[]次



今年来,楚雄州统计局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壮大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的工作安排和州委、州政府的具体要求,全面摸排楚雄州园区经济发展状况,建立园区统计基础,服务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州委、州政府统筹园区发展决策奠定信息参考基础。

一、摸清园区家底,提升统计基础。为改变楚雄州3个产业园区统计零基础的现状,自年初以来楚雄州统计局想方设法调研思考园区统计。一是对楚雄高新区和禄丰、武定、牟定产业园区统计单位开展了摸底核对工作,经省统计审核、反馈,共确认园区“四上”企业261户。二是开展统计调查,建立统计基期。指导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园区如实收集、整理、监测园区统计指标,一季度完成了开发区基本情况表填报和地区生产总值年度基数的试算、审核,为客观准确反映开发区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情况奠定基础。

二、建立协同联动机制,提升工作合力。推动与州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及各县(市)开发区的协同联动工作,构建齐抓共管的“大统计”格局,通过调研、交流,了解行业主管部门对园区统计工作的需求;与县(市)高新区、园区逐一对接,针对在建立统计基础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产业统计等方面探讨沟通,就疫情后经济复苏的工作措施进行了深入交流,就推动入库入统提出了工作建议,充分发挥协同联动机制,为统计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强化业务培训,提升统计业务能力。为建立园区统计基础,正常开展统计业务,州统计局利用到园区调研之机开展统计业务指导,并2次组织园区统计业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统计部门开展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服务业、投入产出调查等业务培训,安排园区辖区内相关企业一并参加业务培训。同时,深入园区调查研究园区统计范围界定,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及时协调解决建立园区统计基础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督促、指导符合条件企业及时上报统计数据,确保企业统计数据应统尽统、应报尽报。

据初步试算,2022年园区GDP为359.31亿元(省未反馈),占全州GDP比重为20.4%。通过近半年的努力,园区统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园区企业数量得到摸清,统计基础得到提升,协同联动机制得以建立,统计业务能力得到提升。同时,楚雄州园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支持,而统计工作在提供可靠数据、指导园区发展决策、推动协同联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未来,将继续加强园区统计工作,进一步提升统计能力,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精准的数据支持,发挥好统计的"夯基垒台"作用,助力楚雄州园区经济腾飞,实现更加繁荣、可持续的发展目标。

上一条:州统计局组织召开2023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次集中学习会议
下一条:楚雄州统计局建立重点产业统计监测新机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