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楚雄州统计局举办2023年统计执法业务培训班为基层执法人员加油充电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7-21    作者:    点击:[]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重要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进一步提升基层统计干部执法能力和水平,高质量开展好我州2023年度重点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楚雄州统计局于2023年7月20日举办“楚雄州2023年统计执法业务培训班”。本次培训班得到了省统计局的大力支持,云南省统计局社会经济调查中心马文鑫副主任亲自到会为培训班授课。马主任从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四个文件《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出台的背景;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不能触碰的统计法规底线及违法责任;执法监督角度看统计;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实务及注意事项五个方面作了详细的培训,马主任的培训既有政治的高度,也有紧密结合统计工作的广度,更有密切联系实际的可操作性。对推动我州扎实推进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进一步提升基层统计干部执法能力和水平,高质量开展好我州2023年度重点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对基层统计执法人员是一次难得的充电加油机会。

王清华局长主持会议并作会议小结。对我州扎实推进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高质量开展好我州2023年度重点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提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抓专项治理和重点执法检查;二是要聚焦重点抓专项治理和重点执法检查;三是要压实责任抓专项治理和重点执法检查;四是要转变作风抓专项治理和重点执法检查。作了五个方面的工作提醒:一是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不要视而不见、麻痹松懈;二是要扛牢压实责任,不要责任悬空;三是要加强督促指导,不要大而化之,得过且过;四是要注重问题的解决,不要心存侥幸;五是要强化系统思维,不要顾此失彼,影响发展。

州统计局班子成员、参加2023年重点统计执法检查人员,十县市统计局分管法规工作的副局长、持有国家统计执法证人员,共60人参加了培训。

上一条:王清华局长参加武定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动员部署会议
下一条:楚雄市圆满完成普查区划分及绘图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