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楚雄州五个紧扣高效推动五经普工作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4-20    作者:    点击:[]次



一是紧扣“高”字促推动。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州委刘勇书记在研讨班上就做好五经普工作进行了强调;“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写入2023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并纳入2023年州政府100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州领导小组由州长任组长,两位副州长任常务副组长。州统计局以“三个高效”落实国家和省文件精神,即高效向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报告;局主要负责人,高效召集分管领导和普查中心,明确普查工作的总体责任;分管局领导高效组织各工作组,布置普查工作的具体任务。

二是紧扣“快”字抓落实。楚雄州以快速度印发通知、组建机构。4月4日州人民政府印发《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4月10日州统计局印发《楚雄州统计局关于成立楚雄州统计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州五经普领导小组4月13日印发《楚雄州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关于启用楚雄州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印章的通知》,4月14日印发《楚雄州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楚雄州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人员名单的通知》,楚雄五经普全面启动。

三是紧扣“深”字做研究。着眼长远,谋划筹备工作总体思路,坚持问题导向,3月中下旬州统计局到十县市全面听取历次普查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思考、总结历次经普工作经验,以此为基础,对前期工作进行整体谋划和安排。

四是紧扣“细”字强保障。州统计局全面梳理历次普查经费,本着实事求是、厉行节约、确保重点的原则,通过梳理四经普和七人普经费预算与实际使用情况,再结合本次普查实际情况,认真编制预算并加强与财政部门沟通对接,确保经费落实。州县两级统计局积极探索两员选聘内容和形式,提早解决人手紧问题,计划在五月底选聘一批熟悉当地情况、有相关经验、工作负责的人员,充实普查队伍。召开五经普投入产出调查工作部署暨电子台账业务培训会传达学习了国家、省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培训会议精神,突出工作重点,克期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强化业务学习,确保高质量完成投入产出调查工作。

五是紧扣“实”字查缺漏。充分认识到基本单位名录库是经济普查的基础,楚雄州统计局认真部署,努力夯实基本单位名录库质量。按月向市场监管局了解市场主体变动情况,与“四经普”比对分析;加大对名录库现场核查力度,由原来的每年一次增加为每季度至少一次,督促县市及时做好更新与维护工作,提高名录信息准确性,为五经普提前打下基础。

上一条:楚雄州统计局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楚雄州统计局召开重点产业季度统计监测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