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工作

南华县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3-08    作者:    点击:[]次



2018年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克难攻坚,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产业富民、工业强县”战略,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扩大有效投资为主抓手,以项目建设为经济工作主战场,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保持了持续发展态势。

一、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及特点

(一)主要指标总体稳步增长。在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和“三去一降一补”等惠企政策利好因素的影响下,南华县规模工业企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势头,2018年1-12月,全县23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9%,高于全州6.4个百分点,在全州10个县市中增速排名第8位。主营业务收入506829.1万元,同比增长39.5%;利润55912.4万元,同比增长189.9%;利税63910.0万元,同比增长147.9%;亏损企业亏损总额11.3万元,同比下降99.8%。

(二)轻重工业均稳步增长。1-12月,规模以上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7%;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8%,实现了轻重工业同步增长。

(三)三大门类齐增长,制造业拉动最大。1-12月,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4%,拉动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2.8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1%,拉动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1.3个百分点;电力生产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拉动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5.8个百分点。

(四)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增长。1-12月,全县累计生产松香25128吨,同比增长8.4%;生产锌锭5498吨,同比增长3.1%;玻璃2197152重量箱,同比增长484.4%。

二、规模以上工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工业增量相对较少。2015年以来,全县规上工业保持快速增长,部分企业产能已实现饱合,难于形成高速增长的有效支撑;部分企业产能、规模、市场份额没有明显扩大,大多数产品价格处于低迷状态,新产品研发生产滞后,没有明显的增长亮点。2019年工业发展形势更加严峻,一是基数较高。2018年1-12月,我县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增长19.9%,在全州属于中下水平,在全州经济总量排名第八,基数较高的压力较为突出;二是纳规升规企业少。2018年我县新建纳规企业没有,2018年年报升规企业2户,对明年的工业增长支撑有限;三是电力工业高增速难于持久。近年来,我县新能源产业发展较快,风能发电企业迅速增加,但随着产能逐步释放,电力工业高增速难于持久,对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的拉动贡献减弱。四是工业产业结构单一,结构调整任务艰巨。全县工业企业以农副产品加工、野生菌加工为主导产业,缺乏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产业结构单一,投入渠道单一,市场竞争力不强。

(二)工业产销衔接不理想。1-12月,全县2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销售产值545413.1万元,同比增长19.1%,产销率达91.4%,比上年同期下降3.3个百分点。分轻重工业来看:轻工业完成销售产值170853.0万元,产销率达89.2%,比上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重工业完成销售产值374560.1万元,产销率达92.4 %,比上年同期下降3.9个百分点。

(三)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加上单位费用、环保成本继续处于上升通道等因素,企业经营成本压力依旧明显,1-12月,从企业报表看,主营业务成本406941.1万元,同比增长31.4%,销售费用6692.0万元,同比增长30.4%,管理费用14421.6万元,同比增长30.7%,财务费用20892.6万元,同比增长13.2%。企业生产成本的增加,直接影响了企业的规模效益和更深层次的发展。

三、下步工作建议及对策

(一)进一步培育工业企业,形成工业增量。要注重对工业企业的引进和培育,进一步强化“工业强县”战略的落实力度,一方面积极引进工业企业入驻南华,形成工业新的增长点;另一方面要培育好现有工业企业,实行“扶优扶强”的激励方式,对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对发展快的企业加大奖励力度,既提高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又增加企业发展实力。

(二)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政府有关部门一是要及时收集行业供求状况和产品价格信息,建立信息共享平台,提高信息咨询,帮助企业了解生产总体产销状况,引导企业采取“市场多元化、渠道多样化”的营销策略,采取如出口转内销、使用电子商务平台分销等措施,缓解企业库存过高带来的经营压力;二是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引导企业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三)加强企业管理,增强企业盈利水平。一是要抓好扭亏增盈工作,对亏损企业特别是亏损大户,要加大调研力度,分析研究采取有效措施,扭转亏损局面,同时支持效益好的企业加快发展,抓好盈利大户继续增盈。二是要积极引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以市场为导向,引导企业树立应用现代企业管理理念,严格财务管理,认真抓好成本核算、资金管理、营销管理、原材料管理等工作,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积极应对和消化原材料上涨等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增强企业抵抗风险的能力。三是加大企业货款的催收力度,充实企业流动资金,增蓄企业发展后劲。

(四)全力培育重点企业,壮大规模企业群体。全力推进实施2019年小企业成长工程导向计划,全面加强“小升规”企业服务工作,建立各有关职能部门领导分包企业长效机制,针对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逐一确定支持方案,精准服务企业发展,推动小企业做大做强,同时注重把握时间节点,要求相关职能部门提前介入拟进规企业,指导组织申报材料,不断壮大市场主体,奋力提升经济增量,确保完成全年“小升规”目标任务。尽快申报纳入本地规模以上企业统计,增加新的工业经济支撑点,盘活存量,做大增量,成为明显的增长亮点。

                                                                                     编审:王新华签发:刘国辉撰稿:罗菊芬电话:0878-7223455

上一条:南华县2018年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下一条:大姚县2018年县域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关闭